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

[Books]書摘:amazon.com的秘密

和蘋果一樣,當你在google搜尋Amazon的時候,出現的不是世界最大的亞馬遜雨林,而是電子商務龍頭亞馬遜(Amazon)。與亞馬遜的高人氣相比,其執行長貝佐斯就顯得低調,在賈伯斯(1955-2011)逝世後,貝佐斯被媒體視為賈伯斯的接班人。
看完本書之後,我認為貝佐斯和亞馬遜的成功,來自於貝佐斯的獨到眼光,可以發現不論是一鍵下單、Kindle電子書、雲端服務等,亞馬遜一直走在最前面。而貝佐斯的創新和重視顧客的態度,我想是目前亞馬遜屹立不搖的原因吧。

書摘:
----------
美國財星雜誌說;「亞馬遜改變了消費者買每樣東西的方式。」[17]

貝佐斯開會不定期會邀請一位固定特別來賓,是一張空椅子,並且告訴所有人,那張空椅子是會議桌上最重要的與會者,因為那張空椅子代表顧客。[19]

顧客群是任何企業的命脈,在仰賴人氣的網路產業,更是如此。[21]


相信不創新,就滅亡,是亞馬遜很強的優勢。[21]

----------
老二主義的企業,長期表現平平。成功的企業通常願意探索未知的。[25]

「我們要成為全世界最重視顧客的企業,無論人們想在網路上買什麼東西,都可以在我們的網站上找到。」─亞馬遜的企業使命[33]

重心必須放在顧客身上,而不是網站本身。設計單純的網站,比花樣百出的網站更容易使用,貝佐斯對這一點相當堅持。[44]

----------
努力工作、盡情享樂、創造歷史。[55]

----------
「就算整個宇宙對我們說不行,我們還是要有犧牲小我的精神,竭盡所能、高呼回應行!」─科幻小說大師 布萊伯利。[73]

----------
優秀的人才字典裡沒有「做不到」三個字,所以總能想出解決問題的辦法。[107]

在網路世界,每一天都是第一天,我們還有太多東西要學。[107]

----------
想做出不一樣的事,就必須擇善固執、全神貫注,堅持到別人覺得不合理的地步。[119]

失敗是創新與創造的必要元素,如果知道會成功,就不是實驗了。[129]

----------
聰明是天賦,仁慈是選擇,天賦與生俱來;選擇就難了。如果不留心,我們都容易受到聰明的誘惑,做了不仁慈的選擇。[139]

如果讓顧客失望,商譽就會受損。對亞馬遜而言,商譽遠比賺錢重要。[149]

要創新,必須既固執、但又有彈性。難的是知道什麼時候該執著不放,什麼時候該開放保持彈性。[155]

----------
在企業裡,大家常問「為什麼?」,這是個好問題,但是,同樣重要的問題是「為什麼不?」[171]

我堅信,傳道型企業會生產更好的產品。因為傳道型企業是受到使命的驅動,關注的不只是商業、經營,更重要的是為什麼要做這個事業、生產這樣的產品。[203]

----------
策略必須不斷改變。不論今天設定誰是競爭對手,都只是一時的。[223]

我沒有多想如果失敗會不會後悔。如果連試都是不試,我想我會一直掛記著這件事情。經過考慮後,我選擇較不安全的路、追求熱情。─貝佐斯在普林斯頓大學談到創辦亞馬遜。[250]